写给《蜚蜚》

@肖家夫人小狐狸
4-14我写下了关于它的推荐。彼时《蜚蜚》还只更了一章。而直到今天,在你生日这个特殊的日子--或许等我敲下这些文字已经到明天了,才看完这篇特殊的文章。

之前没有看,是因为下定不了决心--我在下意识逃避。逃避类似的社会问题,告诉自己不看那么我就还活在理想的乌托邦里。

但实际上乌托邦永远只是理想化的。这个社会有多少光明就有多少黑暗,善与恶界限其实并非分明。两个“对立面”相互渗透,构成了这个世界。

文章中的案件罗列出来,每一个都不是惊动世界的大案。可是它就真实发生在生活中,就这样一件一件串起了黑暗的网络。

几个人都在最接近黑暗的地域徘徊工作,却也最相信光明、冲着那带了一点点亮的地方努力。这大概是很矛盾的。这篇文章也一样。是写黑的,可还是抑制不住向着光。

大概是希望,大概是信仰。

一代又一代人的血肉铺出了路,而下一代人永远正赶在路上。

这个故事里,与恶相连的还有爱。嘉祺与程程、真源与泗旭、三爷与陶桃、王局和易队。

爱意让女孩儿被捅刀,但也让嘉祺从一片血的迷雾中走出来、让陶桃在困境中带了笑与信任,说我的男朋友就是警察呀,他会来救我们的。

在这个世界上,被爱着是很不易与幸运的。它让花从伤疤与黑暗中生长,因为有人护着,有了牵挂,所以会肆意盛开,却也停留在原地,等一等属于它的瑰丽星球。

最后一个案件关于同性恋。现在的同性恋风向虽开放一些,但大多更偏向与“紧跟潮流”,而不是跟随本心。大多是作秀者被吹捧,而捧了一片真心的人却不被理解。秦阳的遭遇是很多同性恋者的现状。但我想,他至少在离开前,碰到了一点点温暖,一点点光。

还是会好的。我们提及黑暗,是为了更好的去追逐光明。









打完了上面长长的一段话,已经过了零点了。

好吧,谈一谈“昨天”。

说起来很惭愧。在写下推荐时我就知道我会回避这篇文章,所以尽可能快地写完了推荐,写完像是松了一口气--短时间内我可以不必再看它了。现在想想很不负责任。所以我补给这个故事一份长评。它值得,也确实是一个难得的好故事。

和不混圈的朋友推荐了文章,他说有一点遗憾。这个篇章还是有一点小,“承载的东西太多了,感觉像是水快要溢出水缸”。

他说,我不认识马嘉祺。

其实确实有一点遗憾。同人的作品不能太长,也要有正主的局限,但是这一类的内容我明白要更多人看也确实需要他们的加持。希望有一天,你可以跟更多人讲自己心里的黑暗,与黑暗之中正在冒头的光明。

另:1号是个很特别的日子。是你的生日,也是我母亲的生日,还是建军的日子。

在这一天为《蜚蜚》写下长评,也算是特殊纪念了。

啊,对了。生日快乐。

评论 ( 2 )
热度 ( 55 )

© 漫漫一只鹿障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