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读笔】灰塔笔记

  • 二战的背景。在密码学上近乎天才的造诣让他们相遇,情报局的工作危险却又带了让人奋不顾身的吸引力。朋友的背叛、恋人的利用、上级的怀疑,一切的判断与选择都是假的,只有数字才是真的。

是以受方(艾伦)自述视角展开的故事,明明该算是he,可我却感受到了压抑。先说这本书的构成。里面提及了三位同艾伦有感情纠葛的男性,但我其实并不认为这是一本标准以攻-受走的言情小说。就像它的名字,它更像是一种记录,它记录它的主人所经历的一切,以一种近乎冷酷的上帝视角描写战争期间他的幸与不幸。所以哪怕其中艾伦和三个人都有过不同程度的肢体接触,我都没有特别大的“背叛感”,因为他们都仅如同过客,区别仅在于占用时间的多少。

占有时间最多的,又或者说艾伦唯一爱过的,毫无疑问是安得蒙。战争可以改变一个人太多,艾伦爱安得蒙,这是他的福祉也是他的罪孽。在这本书里反反复复说,同性恋是有罪的。后来我才明白,这句话不是在道德伦理上指责,而是在预言艾伦和安得蒙的结局。


艾伦因为安得蒙而选择进入情报局、因为安得蒙选择展露自己的解密天赋,因为安得蒙而不得不经历一次次本不应属于他的危机与劫难。可每一次期许的回应背后,是安得蒙的利用。

不能说安得蒙不爱艾伦,如若不是因为艾伦的价值他们也不会相遇。他也确实为了保护艾伦而做出了诸多牺牲。他只是太过理智,强势地把控一切,将自己的爱也算计进了争斗中。

所以就像艾伦说的,他们相爱没有错,他们只是不应当在这个战争年代相爱。


这并非是一本如何救国的励志热血小说。随着艾伦一步步走下去,你会发现,一切都是陷阱。光明与黑暗从未分离,对质并非清晰。曾经的友人是柏林的间谍,可他的爱和他的保护都是真的;被打上叛国标签的母亲为柏林工作的原因实际是因为情报局的多疑、猜忌与错误的判断而不得已为之;以为可以终其一生热爱的国家和恋人其实并不甚干净,他被留下不是因为被信任而是因为可利用。

在书中并未提及对参战双方的态度。但或许战争也是这样,功过不能简单说清,但对于战争内的每一个人来说,他们无疑都是不幸的,因为他们被迫附加上了属于国家的指责与灾难,被迫承担后果。


从艾伦的角度来讲,他什么都不知道。他只知道解出迷底时的欢欣,只知道喜欢的人也能够回应他时的雀跃,只知道母亲发来情报时可以沉冤昭雪的快乐。他可以在无边无际的等待中依靠对恋人的执着而存活,可以依靠一句“为了大不列颠”而不顾一切奔赴为祖国而战斗的解密事业,他捧着一颗真心面对这世间,可是这世间到底辜负了他。

所以到头来兜兜转转走向一切早已预设好的结局,再回望过去一路走来的过程时,才会发觉每一次选择都有所预谋。这是荒凉、可笑的,也是无法停止的。

这个世界是一个矛盾的组合体。我所做的每一次选择都是错误的,然而我不能够停止选择。


这本书的结尾很有意思。在一切分崩离析过后,安得蒙自作主张让医生为艾伦注射了封锁记忆的药剂,在他自己的记录中他感到痛苦、绝望与懊悔,他预言着自己的不幸,挣扎着想要逃离连回忆都不能拥有的未来。可是在一切忘记之后,最后的最后,他和他曾有过的朋友们各司其职都有了美满的人生,他有了可以称之为幸福的婚姻生活(同安得蒙),一切都像是粉饰在战争背后的和平,硝烟散尽,他走向了最后一个外界为他预设好的结局。
荒诞又压抑,像这场战争。他们走向了最好的终点,且俞行俞远,可我总克制不住想把他们叫住,我以为我在做一场梦。







-------

评论 ( 6 )
热度 ( 53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漫漫一只鹿障 | Powered by LOFTER